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

看三國說微企(轉載至微型企業商會會刋2012年創刋號)

近年又興起以三國為主題的劇集,筆者近日也在網上看了一陣。不過,小說和打殺均非今日話題。只是大家有否留意這段歷史,內實隠藏你我值得借鏡的地方,因為三位英雄都是在大乱之初,以「微企」身份,顛沛流離地進入市塲!相反,本來是大藍籌的董卓和袁紹等,都被這三個後起之秀剷平而成鼎立之勢。他們除了戰術運用得宜之外,實花很多功夫爭取人心,慢慢積累擁護者,亦即今天商業上,他們自「微企」開始,巳有明確市塲策略來建立客戶群。今天,我們就以這角度分別睇睇。

神主牌式推銷
我們先看曹操,《三國演議》說他「挾天子以令諸侯」,正史則較正面說他「奉王命以討不臣」。兩者的實情都是以「神主牌」式推銷,因為他知道人心天性叛逆。「我為什麼要聽你講」、「為什麼要用你的服務」等反應,在人天性中長存。與其大費周章自我包裝,倒不如揾個BB皇帝作神主牌,自己作丞相,你不服我,你都要服皇帝啦。在現實生活中,眾多IT培訓公司都是用這策略,當顧客踏入去時,還以為錯入了Microsoft ebay等大型美國公司。因為一大堆外國認可和授權的証書張貼滿了牆。另外,如果仁孚不是伙拍着Benz汽車,大家會否聆聽他的維修過程和收費呢?

優良血統的延續
劉備的敏銳市塲觸覺知道,東西漢朝走過四百年才到三國,大有人留戀舊制度。因此,他認親認戚,終被封了個漢皇叔,走的路線是延續優良血緣。大家一聽「德國寶」和「Fujistu 兩個牌子有什麼感覺?會否潛移默化地被兩國的優良機械和電子業加了分數嗎?用這策略最經典的例子出現在二戰後,在香港來了一種當時的新產品 –ball pen。因應當時亞洲人親歷原子彈的高科技和震撼,這產品都改翻個高科技名稱成為佢既親屬 「原子筆」! 這樣,幾蚊成本的筆當時被熱炒至幾百元,勁過原子彈!


彈性可變的市塲策略
而東吳孫權一直表面臣服曹操,自己亦最後階段才稱帝,週旋在兩家中時友時敵,市塲策略上常存彈性。筆者十多年前曾參觀東莞一規模不小的鞋廠,當天我從坐車進廠房,再到進老總房間,一直不見公司的招牌。公司的名稱只細小地出現在老總的名片上。在參觀時得知,NikeAdidas ,李寧,和A貨都曾找他們代工,當時我才醒悟,無明確市塲位置也可以是一種市塲定位。這樣,即是不設關卡難走客人,一於有奶便是娘,有單便接的生存方法。中國人有時都頂聰明!



參考過三者做法,各微企會員可不要草率地改公司名字、顏色、Logo和推銷手法,因為今天你的選擇,是會影響到客戶對你的選擇,數年後才改好困難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